簡易計算新生兒奶量的方式,可以用寶寶的體重公斤數X100~150算出

新生兒奶量指南:了解寶寶奶量計算方法與喝奶注意事項

新生兒奶量抓不定,是許多新手爸媽常焦急、擔心的問題。不曉得寶寶一天要喝幾餐奶、也不曉得寶寶一餐的奶量該怎麼抓,當寶寶奶量不固定、厭奶時,更是會讓爸爸媽媽一個頭兩個大。

4 分鐘閱讀

新生兒奶量抓不定,是許多新手爸媽常焦急、擔心的問題。不曉得寶寶一天要喝幾餐奶、也不曉得寶寶一餐的奶量該怎麼抓,當寶寶奶量不固定、厭奶時,更是會讓爸爸媽媽一個頭兩個大。

 

新手爸媽別擔心!本文幫各位爸爸媽媽整理出新生兒常見的奶量問題、喝奶相關問題,並提供詳細的寶寶奶量指南,讓新手爸媽一次搞懂關於新生兒奶量的眉眉角角。

 

寶寶一天喝多少奶才正常?寶寶每日的建議奶量

新手爸媽對新生兒奶量常有的疑問不外乎:寶寶每天該喝多少奶?寶寶的喝奶頻率怎麼控制?寶寶每餐的奶量不固定怎麼辦?以下分別就這3大問題,為各位爸媽解惑。

 

  • 寶寶每天奶量多少才正常?

    新生兒奶量和寶寶的體重密切相關,一般醫生會建議,新生兒奶量可以用寶寶的體重公斤數乘以 100~150 來計算。爸媽們照此新生兒奶量公式便可以計算出寶寶一天大概的奶量,舉例來說,體重3公斤的寶寶,一天就需要喝 300~450c.c. 的奶量。

  • 寶寶每天喝奶頻率怎麼抓?

    因為母乳較好消化、吸收,所以建議母乳寶寶餵哺的頻率落在每2~3時喝一次奶。

  • 寶寶每餐奶量不固定怎麼辦?

    爸媽不須餐餐精準掌控、計算寶寶的奶量,如果寶寶奶喝不夠或寶寶奶量喝足了,都可以從寶寶喝奶的反應看出,故爸媽們毋需太擔心、太過執著於寶寶每餐的奶量。

 

圖說:簡易計算新生兒奶量的方式,可以用寶寶的體重公斤數X100~150算出

 

需特別提醒,上述提及的奶量計算公式,只是提供給爸媽的一個參考,實際上每個寶寶每天喝的奶量,以及一天喝奶的頻率、次數都不太相同,爸媽不必太過拘泥於精確的奶量數字或喝奶頻率,只要寶寶的生長曲線都有維持住、體重有逐漸穩定增加即可。

 

不過,若是寶寶因實際喝奶量與各月齡寶寶的建議喝奶量相差過大,導致寶寶成長、體重沒有跟上醫師建議的標準,就會建議爸媽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。

 

如何判斷寶寶喝飽了?判斷寶寶奶量有喝足的4種方法

除了不熟悉寶寶每日奶量要如何計算、奶要喝多少才夠,新手爸媽們也常常不曉得如何判斷寶寶奶量有喝足,以下提供4種方法,幫助爸媽們判斷寶寶是否喝飽了。

 

  • 觀察寶寶吸吮方式、喝奶反應

    寶寶如果喝飽了,自然會不吸奶、不喝奶。如果寶寶嘴巴有吸吮動作,一直張開閉合,或是拔出奶瓶時,寶寶有哭鬧的情況,就代表寶寶還沒喝夠奶。

  • 觀察寶寶大便次數、大便型態

    寶寶每天大便約3~5次,且大便顏色呈現黃色或黃綠色,大便的形狀呈現軟便,就代表寶寶喝奶量足夠。不過,若是寶寶在一天之內都沒有大便或是大便次數過少,就有可能是寶寶沒有喝夠奶的表現。

  • 觀察寶寶尿量、尿液顏色和味道

    當寶寶每天排尿量達6~8次,一天要換6~8次尿布,且寶寶尿液呈現淡黃色沒有異味,就代表寶寶奶量充足。不過,若是寶寶的排尿呈現紅色、暗黃色,甚至出現臭味,就可能意味著奶量喝不夠。

  • 觀察寶寶長期體重變化

    寶寶體重是否有穩定成長,也是判斷寶寶奶量喝的足不足的依據,若出生兩周後的寶寶體重不升反降,且比出生前的體重還輕,就需特別留意寶寶的奶量是否足夠。

 

寶寶厭奶怎麼辦?新生兒奶喝不足時,該如何提升奶量?

寶寶突然不喝奶,或是寶寶喝奶量突然減少,很有可能是寶寶進入厭奶期!通常寶寶會有兩次厭奶期,每次厭奶期大約持續1~2周。寶寶3、4個月大時,會出現第一次厭奶期;而第二次厭奶期,則出現在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過後。

 

其實在寶寶厭奶時,只要寶寶的活動力、生長曲線和體重沒有掉,爸媽就無需太過擔心,不過若是寶寶體重明顯下滑,或是寶寶活動力、精神有落差,就需特別留意寶寶身體是否出現狀況。

 

新手爸媽若想在寶寶厭奶期提升寶寶奶量,不妨試試以下3種方法。

 

  • 不強迫喝奶,以少量多餐方式哺餵寶寶

  • 改變餵寶寶喝奶的方式,提升寶寶的新鮮感,如:以湯匙餵奶

  • 提升寶寶的活動量,增加寶寶的飢餓感

 

寶寶有喝奶,還需要補充水分嗎?

出生4~6個月以內的新生兒,如果是純喝奶的寶寶,都不需要特別喝水,避免攝取過多水份而「水中毒」。純喝奶的寶寶,只要每天的攝取奶量充足,就不須額外讓寶寶喝水。因為母奶中有一定比例的水分,只要寶寶每天都有喝足奶,就可以從奶水中獲得足夠的水分。

 

圖說:因為母乳中有一定比例的水分,所以新生兒若有喝足奶,就不必額外餵寶寶喝水

 

不過若是4~6個月的寶寶因為發燒、或是天氣太熱,導致攝取水分不足、有脫水的風險,就可以按照醫師指示額外補充約 20~30c.c. 的少量水份,避免寶寶脫水。

 

其他與寶寶奶量、寶寶喝奶的相關常見問題

 

  • 新生兒一直睡要叫醒喝奶嗎?

    因大部分0~1歲的寶寶一天的睡眠量佔12小時以上,若寶寶在晚上能熟睡5~6小時,且期間沒有討奶、哭鬧行為,生長、體重也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,便可以視寶寶情況而定,不需要特別叫醒寶寶喝奶。

  • 新生兒多久喝一次奶?

    因為母乳較好消化,故喝母乳的寶寶可以每2~3小時喝一次奶。不過喝奶時間與頻率只是參考值,實際可以觀察寶寶是否有尋乳動作、哭鬧求奶的行為,來彈性地調整寶寶喝奶的時間與頻率。

  • 有沒有可以參考的初生嬰兒奶量表?

    以下提供的初生嬰兒奶量表,是方便各位爸媽有個參考依據,實際上的奶量會依不同寶寶有些微不同,若爸媽對寶寶的奶量仍有疑慮,可依醫師建議為準。

    新生兒月齡

    建議奶量(c.c.)

    出生~2週

    60-120

    2週~2個月

    90-150

    2個月

    120-180

    3個月

    120-200

    4~6個月

    150-240

     

  • 新生兒奶量怎麼增加?

    剛出生的寶寶會建議一次餵約 20 c.c 的奶,如果寶寶喝完奶後,不會有溢奶的情形而且會有哭鬧、尋奶動作,就代表寶寶沒有喝飽,可以逐漸提升單次餵奶量。而新生兒增加奶量的方式,通常會建議一次增加 5~10c.c. 的奶量。

 

重點摘要:

  • 新生兒奶量可以用寶寶的體重公斤數乘以 100~150 來計算
  • 母乳寶寶餵哺的頻率落在每2~3時喝一次奶
  • 寶寶奶喝不夠或寶寶奶量喝足了,都可以從寶寶喝奶的反應看出
  • 判斷寶寶奶量足夠方法:觀察寶寶喝奶、觀察大便、觀察尿尿、長時間尿布
  • 寶寶厭奶解決方式:不強迫、改變喝奶方式、增加活動量
  • 只要寶寶每天都有喝足奶,從奶水中就可獲得足夠的水份

 

參考資料:

  1. 如何知道寶寶吃飽了? (link)
  2. 嬰兒可以喝水嗎?│臺大醫院小兒部莊國璨主治醫師│兒童專欄│2021年10月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(link)
  3. 新生兒奶量多少?醫師教你計算寶寶奶量與餵奶注意事項 (link)
  4. 新生兒奶量喝多少?初生嬰兒奶量表參考! (lin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