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餵順利銜接瓶餵,聰明掌握技巧就能很Easy!

親餵順利銜接瓶餵,聰明掌握技巧就能很Easy!

國外研究指出,愛笑的孩子,性格相對較穩定,透過笑容,同時也向大人表達喜歡互動之意,其中,讓孩子展開笑顏的秘密,與時常親餵建立的親密與安心感功不可沒。但是,由於重返職場或其他因素,而必須考量轉換瓶餵母乳這個選項,新手爸媽仍能有技巧的順利銜接,換一個哺餵方式,對寶寶的關愛依舊滿分!

1 分鐘閱讀

親餵轉換成奶瓶哺餵需要事先規劃,掌握給寶寶時間養成習慣、瓶餵頻率循序漸增等聰明技巧,並且持續擠乳以維持泌乳,其實也能夠輕鬆的無痛銜接喔。

「親餵好還是瓶餵好?」這個問題從沒有標準答案。當哺餵方式面臨轉換,調整孩子的步調、符合爸媽的需求,達到美好平衡的生活模式,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喔。

親餵轉瓶餵,聰明掌握7技巧

如果媽咪正考慮從親餵轉換成奶瓶哺餵,請參考以下7項聰明技巧,無痛銜接更輕鬆:

事先規劃,給寶寶時間養成習慣

若媽咪基於重回職場、需讓他人分擔餵奶工作等原因,決定開始用奶瓶哺餵,請提前幾個星期展開接觸,比方說每天固定時段讓接手照顧者瓶餵,寶寶養成習慣需要一點時間,逐漸適應才能避免手忙腳亂。

瓶餵頻率漸增,循序漸進不心急

從每天一次的瓶餵頻率開始,可以挑一個不會太重要的時段執行,並觀察寶寶反應。漸入佳境後再增加一次瓶餵時間,如此一來母嬰都能逐步調整適應。為減少脹奶避免乳腺炎,仍應將母乳擠出。

持續擠乳以維持泌乳

為維持泌乳量,可在兩次餵奶之間將母乳擠出,這樣其他人仍可瓶餵寶寶母乳。和平常的哺乳時間同步,每天盡可能擠奶2-3次(約3小時1次),以維持母乳持續分泌。

藉助擠奶器讓自己更輕鬆

坊間的擠奶器琳瑯滿目,取決於使用需求或頻率,選擇電動或手動的擠奶器。找一個安靜、能放鬆心情的地方,等待幾分鐘讓奶水流出。

親餵_2

有時媽咪因為工作或外出等原因無法親餵,也可先用擠乳器將母乳擠出,請照顧者分擔哺餵工作。
 

選用適合的奶嘴與抱姿

不光是選奶瓶重要,奶嘴也很有學問喔,除了不同形狀、孔洞大小,還有接近母乳流速的減速奶嘴,據說適合母乳轉換瓶餵的過度期使用。若寶寶不接受奶瓶或常嗆到,試著更換奶嘴或許就迎刃而解囉。
瓶餵講究姿勢和技巧,一般會讓寶寶坐直採略傾斜姿勢,然後頭靠在妳的肘彎,儘可能保持皮膚接觸,手持奶瓶讓乳汁注滿奶嘴,能避免寶寶吸入空氣。

適當的時刻,放鬆的情緒

當寶寶開心放鬆時,會比較願意嘗試奶瓶,或是餵奶後經1-2小時消化,寶寶處於不會太過飢餓而哭鬧的狀態,改用奶瓶也較容易。

 他人分擔餵奶,多些休息時間

敏銳的媽咪會發現,若由他人將寶寶帶到別處進行瓶餵,因為寶寶眼不見媽咪身影、耳不聽媽咪的聲音、聞不到母乳香氣,所以效果更好。透過這樣的方式,媽咪也能多休息點,讓伴侶或其他照顧者及早和寶寶建立良好的哺餵與互動關係。

相信自己和寶寶,已經做得很棒了

更換瓶餵是妳目前育兒路上的一大挑戰,過程中要多為自己加油打氣喔!花一分鐘為自己增強信心,目前為止妳一直做得很好,後續不論選擇為何、或許還要一點時間,但終究能成功辦到。
相信自己有能力明智育兒,過渡時期可能需要一點協助,懂得向專業人員諮詢、擁有家人支持,就是妳最強力的後盾!

親餵順利銜接 母乳瓶餵的7大技巧

推薦內容

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?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

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?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

對孕媽咪而言,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,讓產程可順利進行。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?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?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,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,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,為媽咪解惑。

母奶加熱5步驟!母乳正確加熱,營養不流失

母奶加熱5步驟!母乳正確加熱,營養不流失

母奶富含豐富好菌,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。媽媽將母奶加熱時,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,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,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,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。

水中生產是什麼?水中生產優缺點、風險和常見問題

水中生產是什麼?水中生產優缺點、風險和常見問題

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,其過程較為自然,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,也能縮短分娩過程,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。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,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。

哺乳完整教學

哺乳完整教學: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、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

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。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,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,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,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?

初乳哺餵指南

初乳哺餵指南:初乳4大功效、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

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,初乳質地濃稠、顏色偏黃,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,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,讓寶寶不易生病。

哺乳飲食對策:追奶食物與方法

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?哺乳飲食手冊:追奶食物與方法

哺乳期間的飲食,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,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。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,例如多喝水、吃燕麥粥、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,可以增加奶水量;而薄荷葉、香菜、高麗菜等,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。

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?

餵母乳常見QA,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?

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,對新生兒來說,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,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,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,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,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。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、排尿和體重表現,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