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懷孕_1

擁抱母乳的美好!讓哺乳成為妳最美的時刻

網路社群盛行,國外時尚的名模影星,總不吝於以溫馨親密的哺乳照,向大眾展現育兒過程自然而美好的一面。即將迎來寶貝的妳,是否也為哺乳做好準備了呢?母乳是上天賦予的禮物,請以優雅的姿態,讓哺乳成為妳最美的時刻!

1 分鐘閱讀

懷孕開始身體就悄悄為泌乳做準備,不同時期的母乳擁有不同的營養,哺乳對媽咪寶寶的健康都多有助益,更能促進親子感情緊密。

從懷孕之初,媽咪的身體就悄悄展開準備,荷爾蒙也會變化刺激乳腺,於是,世界上最神奇的食物「母乳」因而誕生。據〈嬰兒餵食全球策略〉為準則,建議寶寶出生後6個月內最好全母乳哺餵,之後可持續哺乳至兩歲甚至更久,以母乳給予寶寶最好的呵護。
 

給寶寶滿滿的關愛!母乳的動態變化過程

神奇的母乳,是寶寶最理想的營養來源,更棒的是,母乳成分會順應寶寶成長動態變化,隨時補給完善的營養。

初乳,富珍貴抗體與營養

產後頭3天分泌的「初乳」,呈淡黃色、半透明質地,富蛋白質(包括抗體)、維生素和礦物質。由於新生寶寶的胃容量很小,一次僅能攝取少量初乳,初乳除了提供營養、增進保護力,也是天然的緩瀉劑,能幫助寶寶排出胎便。

過渡乳,高含水量的完美食物

產後第3-10天,此時奶水逐漸增多、乳房充盈,母奶也轉變成「過渡乳」,水分含量增多讓質地較稀薄,但對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,是符合成長需求的完美食物。

成熟乳,容易消化與吸收

產後10天左右,媽咪的乳汁進入「成熟乳」時期,富含易吸收消化的蛋白質。哺乳時,神奇的成熟乳仍會持續變化──(1)前乳:剛開始餵奶時分泌,水分較多能讓寶寶解渴;(2)後乳:幾分鐘後,母乳的蛋白質和脂肪增加,能提供熱量和飽足感,有助增加體重。

 

母乳的動態變化過程


5大好處,讓哺餵母乳成為最棒的事

哺乳是上天賦予母親的美好本能,無論是對媽咪或對寶寶,持續哺餵都擁有極多益處:

  1. 母乳富含充沛營養與抗體
    母乳含有優質、均衡完整、易吸收消化的必須營養素,應做為寶寶1歲前的主要營養來源。更棒的是,母乳富保護抗體,能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和保護力。
     
  2. 寶寶易消化
    母乳的所有成分,都是為了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而存在,其中的蛋白質,與牛奶蛋白質形式不同,消化吸收更容易。
     
  3. 吸吮動作促進肌肉發育
    寶寶張口含乳的同時,吸吮動作有助於上下顎、嘴唇、口腔、雙頰肌肉運動,促進臉部肌群發育。
     
  4. 持續哺乳有助媽咪維持身材和健康
    寶寶吸吮乳房會刺激母親的子宮收縮,研究也顯示,泌乳哺乳會增加熱量消耗,有助媽咪更快恢復身形與體重。
     
  5. 更親密的母嬰關係養成
    哺乳過程溫暖而親密,身體接觸和目光交會能拉近母嬰關係,對寶寶的身心有莫大助益,看著懷中的寶貝因妳綻開笑顏,妳的眼神也為他洋溢著溫暖的關愛。

 

更親密的母嬰關係養成

哺餵母乳的5大好處

推薦內容

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?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

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嗎?無痛分娩常見問題集

對孕媽咪而言,生產當下施打無痛分娩可緩解疼痛情形,讓產程可順利進行。但孕期媽媽常好奇施打無痛分娩會痛嗎?無痛分娩可以打幾次?或是施打無痛分娩是否會衍生後遺症,以及無痛分娩費用等資訊,以下將綜合無痛分娩常見迷思,為媽咪解惑。

母奶加熱5步驟!母乳正確加熱,營養不流失

母奶加熱5步驟!母乳正確加熱,營養不流失

母奶富含豐富好菌,能給寶寶完整營養發展。媽媽將母奶加熱時,若希望能完整保存母乳中的營養成分,需先了解母奶加熱的正確步驟,以及母奶加熱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,才能輕鬆應對寶寶的飲食大事。

水中生產是什麼?水中生產優缺點、風險和常見問題

水中生產是什麼?水中生產優缺點、風險和常見問題

水中生產成近年蔚為流行的生產方式,其過程較為自然,能減少無痛分娩與藥物施打,也能縮短分娩過程,還能降低生產的痛楚。但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水中生產,建議產婦應與醫生進行討論再做選擇。

哺乳完整教學

哺乳完整教學:媽媽哺乳必備6點須知、新生兒餵奶時間全公開

母乳是寶寶成長期所需的豐富營養。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,如何親餵母乳成為首要課題,究竟媽媽應該如何正確哺乳,餵奶時又有哪些重要須知需要掌握呢?

初乳哺餵指南

初乳哺餵指南:初乳4大功效、產後手擠乳3步驟輕鬆上手

初乳是每位媽媽可以給予寶寶的第一份禮物,初乳質地濃稠、顏色偏黃,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抗體,可以讓寶寶在出生後的4至6個月獲得全面的免疫力發展,讓寶寶不易生病。

哺乳飲食對策:追奶食物與方法

餵母乳可以喝咖啡嗎?哺乳飲食手冊:追奶食物與方法

哺乳期間的飲食,除了和懷孕時一樣要避免酒精飲料和含汞魚類之外,還需要顧及寶寶喝母乳後是否有過敏反應。食物會影響媽媽的奶水量,例如多喝水、吃燕麥粥、大蒜和深色蔬菜等追奶食物,可以增加奶水量;而薄荷葉、香菜、高麗菜等,則可能會使奶水量減少。

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?

餵母乳常見QA,哺乳姿勢怎樣才正確?

寶寶出生後就要開始餵母乳了,對新生兒來說,最好每3個小時就餵1次奶,不過媽媽也需要觀察寶寶的行為來調整餵奶時間,如果有吸吮的嘴型或是翻找乳頭的行為,就代表寶寶可能想喝奶,不一定要等到固定時間才餵。媽媽也可以從寶寶的排便、排尿和體重表現,來判斷寶寶是不是喝夠了。